唯纶独尊

微博名搜索用户:唯纶独尊11120

人生若梦(七)(公主府婚后生活小剧场)

“皇姐你是如何知道这些的?这辰奕果然有问题,是朕大意了。朕命人连夜彻查了孟府的被斩人名册和辰府家眷卷宗,孟延长子有一侍妾,记载的姓氏、年纪、样貌,竟就是辰府那远嫁的小妹,当初孟府只说是救了街边乞讨的可怜女子,朕也并未多作联想。想来孟延当初也是为了多走一步棋拉拢辰家,没想到之后事发突然,那辰家小妹也跟着遭了殃。”

“如此说来……我确是错怪了玄清…”云贞怔怔的看着烛火。

“是顾爱卿发觉的异样?怎不见他和皇姐一同前来?”

“他……有些劳累在府中歇息……”云贞说得有些心虚。“我们已命人暗中在都城外守候,一有情况便会动手缉拿复命。”

“好,不如趁现在我们商讨一下如何应对之策。”

“辰奕本想等夷国使团进城与之会和后再作下一步打算,预备趁你宴客之际图谋不轨,却被玄清偶然发现乱了节奏。我想不如先行做些准备…………”

二人不知不觉说到了天亮。


辰时

公主府侍卫来报,人赃并获之际,已将一众人等拿下听候发落。

“此事牵涉甚广,先审了那夷国人,将夷国使节团看管起来禁入都城,待朕拟旨发与夷国国主彻查此事,查清后再作下步打算。另外那几人重刑审问,朕就不信没有贪生怕死的。”

“阿临确是成长了许多。”云贞听着李承临的部署,感到十分的欣慰。


忽然宫中侍卫屋外禀告,公主府的穿云有急事求见。

“参见陛下,参见公主殿下…公主殿下您快回府看看吧……顾大人他中了毒,一直昏沉不醒。”

“?怎会如此,昨夜玄清还好好的。”

“今日属下见顾大人一夜未有动静便进屋内收拾昨日碗筷,见下面压了一封顾大人给公主殿下的书信和一个小物件。顾大人一向早起,今日似有些反常属下便走近了顾大人些,却看到顾大人唇色发青如何呼唤也无法清醒,属下忙请了府中太医诊治,张太医说顾大人是中了钩吻之毒,解药西域历年皆有进贡宫中,求殿下救救顾大人吧。”

穿云抬头见公主愣在了原地,连忙说道:“属下愿以性命担保,这次顾大人是真的病重了!”

“来人,让朕的齐太医带着解药随皇姐回府。”

一阵可怕的预感忽然袭来,云贞匆匆出了宫门。


公主府

“公主殿下,这钩吻之毒一个时辰内解是最佳,如今顾大人错过了这个时期,臣只能先将解药喂入顾大人口中,再尽力作后续治疗,可…可顾大人似是去意已决,无论如何都不肯服下解药……”

“玄清,你这是在怪我么…可你岂能拿自己的命任性!”云贞接过解药扶起玄清,将药缓缓倒入对方口中。

此时的顾玄清已基本失去了意识,只是模糊的听见耳边传来公主的声音,他又一次将嘴里的解药吐了出来。

“顾玄清你这是在做什么!即便怨我错怪了你,你也不该如此堵气,这是命令,本宫命令你喝下去!”云贞急得乱了方寸,她只想着玄清是绝不会违抗她的,便用了严厉的语气说道。

顾玄清忽然微微颤抖了几下,再一次喂入的解药在口中停留了许久,慢慢被吞咽了下去,可他紧闭的双眼却流下了眼泪。云贞觉得有些奇怪,但情况紧急她也并未多想,将解药继续喂了下去。

喂完了剩下的解药,太医们忙开始作着后续的治疗。

“公主殿下,这是顾大人给您留的信和物件。”穿云将信物奉上。

云贞打开信,读了下去。


(云贞吾妻,就让我最后一次如此唤你吧。我被辰奕下了钩吻,当你看到这封信时,我应该已不在人世了。我相信你已将他缉拿归案,我知道你一直是信我的。承蒙这些日子的恩宠,我早已无憾。所以走到今日即便被厌弃,我也毫无怨言,公主如天上的星辰,而我平凡如尘土,星辰又怎会因为尘土而落入凡间。之前我总抱有一丝幻想,觉着我可以留下,无论如何还可以守着你。可今日我想明白了,比起驸马被休弃卑贱的活在世上惹你不悦,驸马病逝会对你对皇室影响更小,希望我还有这一点价值可以被利用。如果不嫌弃,请收下这小物件,有了它,以后的日子,便让它来守护着你。最后,忘了我,唯愿公主殿下身体安康,觅得良人,平安喜乐。     ——无名叩首)


云贞的眼泪不住的滴在了信上:“玄清你为何这么傻,我何时说过厌弃你了……”她轻轻的抚着玄清的手,对方这些日子清瘦了不少,脖子上若隐若现的青紫印痕让她充满了内疚。那玲珑骰子内的红豆上,分明刻了“云贞”二字,字迹虚浮勉强,想来当时顾玄清是忍着疼痛在镌刻。

“公主殿下恕罪,属下想替顾大人说句话。那日顾大人向辰大人写了致歉信后收到了辰大人的回信,看了信后他便如同失了魂一般落寞。属下曾经问顾大人为何第一时间就将信烧了。顾大人却说,辰大人与他说了心里话,要是这信被公主看到,辰大人会有麻烦。顾大人是个即便自己万分难过还在为别人着想的好人,他又怎会做那些荒唐事。”穿云忍不住红着眼将话说了出口。

“信?”云贞脑中十分混乱,看着陷入沉睡的顾玄清,她急于想弄清楚一切。

“来人,随我去趟刑部大牢。”


刑部大牢

辰奕倚靠在角落中,手脚皆戴着镣铐。用了重刑后的身体早已血肉模糊,白色的囚服破碎又血腥。他却似乎还在坚持着什么,硬撑着没有倒下。

忽然牢房的门被打开,他睁开眼睛,露出了满意的笑。

“公主殿下别来无恙。”





周四更新长公主七夕限定文,与本篇内容无关,让大家过个甜甜的七夕节~

评论(25)

热度(174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