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纶独尊

微博名搜索用户:唯纶独尊11120

浮生若梦 (三) (公主府婚后生活小剧场)

第二日一早,云贞便回礼部继续忙碌了起来。她想着或许两人该各自安静些时日,却总是不自觉的看着窗外的景色心不在焉。


“公主恕罪,恕在下唐突,是否…那日…公主与驸马心结并未化解……”

“…玄清他……”云贞叹了口气。

“这都是我的错…我从未想过事情会发展成这样,如今礼部的工作已近尾声,我们加快进度,尽快结束,结束后我便离开都城。”辰奕充满愧疚的说道。

“这并非你的错……”

“望公主成全。”

“也只能如此了,只是委屈了辰奕。”云贞想着,虽无可奈何,但这也的确是个不错的法子。


公主府

“大人,您好歹吃一口吧,您已经一天都未吃东西了。”顾玄清的贴身侍卫穿云忍不住说道。

“不碍事…我不饿…还是等公主回来一同用膳吧……”顾玄清出神的望着屋外,希望能第一时间看到熟悉的身影。


深夜

礼部大堂内官员皆已退下,侍从在屋外伺候值守,屋内只剩下了云贞与辰奕二人。

“贞儿如今各使节来访安排皆已大致草拟成手稿,我已没有什么可以帮你,现先向你辞行,待我明日一早向陛下复命后便择日启程离开都城。”辰奕低头对云贞说道。

“辰大人委屈你了……”

“方才是微臣最后一次唤公主殿下贞儿。微臣的兄长战死沙场,父母皆亡,小妹也已远嫁,已是孑然一身。本想着这儿是微臣出生长大的地方,还有公主殿下这样一位少时便结识的知己在,微臣这辈子倒还有些寄托和牵挂。可微臣更不想公主与驸马因为微臣心生间隙。如若微臣的离开可以换来公主与驸马解开心结,即便此生再无处可归,微臣也是愿意的。”辰奕说完对着云贞行了大礼。

“辰大人别说这些。”云贞心中的愧疚又多了一层。

“公主殿下保重,切莫再怪罪顾大人了,微臣只求公主殿下莫要忘了微臣,日日安乐,无他……”辰奕哽咽着抬头,脸上早已满是泪水。

“辰大人请起。日后你大可随时回都城,不可有这些念头,有本宫在断不会再让你受委屈……辰奕兄一路平安。”云贞终究对这场面心生不忍。

“公主殿下你唤我……”辰奕起身惊讶的抬头望着云贞,随即笑着闭上眼睛躬身行礼,颤声说道:“微臣告退。”便转身离开了礼部。


第二日傍晚公主府

“云贞,你…你回来了!饿了么,快些用晚膳吧。”玄清终于见到了他盼了很久的人,只是眼前人看起来有些不悦。

“嗯。”

“来云贞,我为你盛汤。”顾玄清暗暗用力撑起自己,两日未进食的身体有些无力。

“明日辰大人便启程离开都城了,礼部之事也接近尾声。”

“好……云贞喝汤。”

“如今终于合了你的意,我的驸马你该气消了吧?”云贞未接过玄清手中的碗,只是看着玄清说道。

“玄清不敢……”顾玄清的头渐渐低了下去。

“辰家一家为保我朝边关付出如此之多,如今却为了你的私心,害得辰大人连旧居都尚未住些时日就匆匆离开都城。早知如此,当初又何必作出一副大度的样子,你说是吧。”云贞的语气越发冰冷。

屋子里安静的可怕,屋内侍从无人敢发出一点声响。

顾玄清渐渐支撑不住自己半躬着的身体,轻轻将碗放在了云贞面前,另一只手支撑着坐了下去。


“这就是你的回应?”云贞见顾玄清如此反应,心中的气又多了一分。

“公主殿下,驸马他已经……”

“穿云!”

身旁的穿云想告诉公主顾玄清已两日未进食,却被拦了下来。

“云贞,一切错都在我,辰大人行事光明磊落,是我小人之心了。我愿意向辰大人书信致歉,往后绝不会一错再错了。”顾玄清低头对着云贞轻声说道。

“呵…书信倒是不必,他也不是这般会计较之人。”

“云贞,我…我一直想补偿这件事带来的后果,虽然以我的身份和地位也许不配……”

“砰!”云贞将握在手中的筷子重重摔在了桌子上,突如其来的声响让顾玄清听得身体一颤。

“顾玄清,你竟用那日我对你说的话讽刺我,真是冥顽不灵!”云贞说着便起身头也不回的离开了屋子。留下顾玄清红着眼望着满桌子的菜,轻轻叹气:“云贞,我又惹你生气了么……”


即便如此,顾玄清还是写了一封态度诚恳的致歉信让穿云送去辰府。

“希望一切还来得及挽回。”顾玄清忐忑着一夜未眠,他不敢回屋惹云贞不快,只得在书房竹榻上等到了天明。

第二日傍晚,顾玄清正在书房,只见穿云拿着一封书信进屋递上:“驸马,这是辰大人走前差人送来的回信。”

“真的么。”顾玄清迫不及待的打开书信,信的开头令他松了一口气,他继续往下看去。

(顾大人不必说这些,我本就不在意这些事,这本就是人之常情。说起来那晚的事我更该向顾大人赔不是,是我欠思虑了。所以那晚过后我总想弥补这过错,可每每与公主殿下提起你,她总是面露不悦厌烦的神色。可对我这些年云游四海的经历她却饶有兴致。皇命不可违逆,我也不便多说。顾大人,我知你心中之苦,望我的离开能让一切还有转还的余地。今日所言皆是在下肺腑之言,望顾大人一切顺遂。)


“原来如此,我知道这一天总会来的,我如何配得上你呢。”顾玄清放下了手中的信,黯然的将信纸靠近灯烛,信纸渐渐被火烧尽。他看着燃尽的灰烬散在空中又轻轻落了地。“人心并不会这么容易被挽回,更何况我与他相差的,又岂是一星半点。也许对我而言,这一梦终究该醒。”




评论(11)

热度(128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